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实务 >> 法律问答 >>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3)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税收征管法对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规范执法行为、优化纳税服务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税收征管法在规范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行政执法行为和加强税务机关内部制度建设、健全内部监督制约、优化纳税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如下要求:

  1.对税务机关、税务人员履行职务提出的要求。为了保证国家税收政策和税法能得到正确有效的实施,《税收征管法》第九条规定:税务机关应当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税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税务机关、税务人员必须清正廉洁、礼貌待人、文明服务,尊重和保护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权利,依法接受监督;税务人员不得索贿、徇私舞弊、玩忽职守、不征或少征应征税款;不得滥用职权多征税款或者故意刁难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这些规定对税务机关执行职务提出了最基本的要求,以更好地贯彻依法行政的精神。

  2.对税务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提出的要求。为使党风廉政建设及依法治税落到实处,《税收征管法》第十条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应当建立、健全内部制约和监督管理制度;上级税务机关应当对下级税务机关的执法活动依法进行监督;各级税务机关应当对其工作人员执行法律、行政法规和廉洁自律准则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税收征管法明确规定: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管理、稽查、行政复议的人员的职责应当明确,并相互分离、相互制约。

  3.建立了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为进一步体现公正执法,税务人员征收税款和查处税收违法案件,与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或者税收违法案件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有权要求税务机关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情况保密。税务机关应当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情况保密。收到检举和负责查处税收违法行为的机关应当为检举人保密。

  4.建立优化服务制度。税收征管法将纳税服务法定化,成为税务机关的法定职责,而不仅仅停留在一般工作要求和思想道德的层面。具体内容是:第一,实现了观念的根本变化,将优化服务贯穿于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全过程。第二,推进服务领域延伸。税收征收、管理、稽查和行政复议等工作的各个环节,税务机关的所有税收执法活动,都是优化纳税服务,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组成部分。第三,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完善办税服务厅的功能,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窗式”、“一站式”服务。做好税收宣传咨询网站工作,及时更新和维护网站内容,使网站成为纳税人办税的好帮手;开展电子申报,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的申报方式。

来源:《人民日报》 2007-04-05

  相关文章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25)(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26)(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27)(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28)(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30)(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6)(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5)(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4)(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29)(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2)(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