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实务 >> 法律问答 >>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6)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税收征管法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合法权益有哪些?

  答: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是制定征管法的立法宗旨之一。税收征管法规定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包括以下方面:

  1.无偿享有税务机关提供的纳税咨询服务的权利。税务机关应当广泛宣传税收法律、行政法规,普及纳税知识,无偿地为纳税人提供纳税咨询服务。

  2.享有税法知悉权。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有权向税务机关了解国家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以及与纳税程序有关的情况。

  3.享有保密权。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有权要求税务机关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情况保密。对检举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收到检举的机关和负责查处的机关应当为检举人保密。

  4.享有申请减、免、退税权。纳税人依法享有申请减税、免税、退税的权利。

  5.享有陈述权、申辩权。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对税务机关所作出的决定,享有陈述权、申辩权。

  6.享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国家赔偿权。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对税务机关所作出的决定不服,可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认为税务机关所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违法,侵害了其合法利益,可依法请求国家赔偿。

  7.享有控告、检举权。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有权控告、检举税务机关、税务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

  8.享有受尊重和受保护权。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必须尊重和保护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权利,依法接受监督。

  9.享有申请回避权。税务人员征收税款和查处税收违法案件,与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或者税收违法案件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10.享有申请延期申报权。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或者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的,经核准,可以延期申报。

  11.享有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权。纳税人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

  12.享有委托代理权。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可以委托税务代理人代为办理税务事宜。

来源:《人民日报》 2007-04-09

  相关文章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25)(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26)(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27)(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28)(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30)(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5)(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4)(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29)(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3)(2008.11.15)
税收征管法知识问答(2)(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