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信息 >> 法律新闻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10-8-24


中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侯艳 张华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6分报道,刑法修正案八草案23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就草案作了说明。

    这次刑法修改的重点是,落实中央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要求,完善死刑法律规定,适当减少死刑罪名,调整死刑与无期徒刑、有期徒刑之间的结构关系。

    草案取消了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占死刑罪名总数的19.1%。

    李适时:刑法规定的死刑罪名较多,共68个,从司法实践看,有些罪名较少适用或者基本未适用过,可以适当减少。根据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适当取消一些经济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不会给我国社会稳定大局和治安形势带来负面影响。

草案还进一步完善了惩处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的法律规定,对这类犯罪除处以自由刑外,还可以并处罚金、没收财产。

    李适时:敲诈勒索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经常采取的犯罪形式,建议将敲诈勒索罪的构成条件由“数额较大”修改为“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将敲诈勒索罪的法定最高刑由十年有期徒刑提高到十五年有期徒刑。

    草案还完善了强迫交易罪和寻衅滋事罪的规定。

    李适时:建议增加

草案还对一些社会危害严重,原来由行政管理手段或者民事手段调整的违法行为,规定为犯罪。

    李适时:主要是醉酒驾车、飙车等危险驾驶的犯罪,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非法买卖人体器官的犯罪。

    针对当前出现的新情况,草案加大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和对某些犯罪的惩处力度。

    李适时:建议修改刑法第二百四十四条规定的强迫劳动罪,将法定最高刑由三年有期徒刑提高到七年,将为强迫劳动的个人或者单位招募、运送人员的行为规定为犯罪;修改刑法第三百五十八条,明确规定为组织卖淫的人招募、运送人员的,按照协助组织卖淫罪追究刑事责任。

ComeFrom:http://www.cnr.cn/china/gdgg/201008/t20100823_506937537.html



  相关文章
70码撞死无辜青年,“飙车”党被刑事拘留(2009.05.17)
外国人在中国领域外对我国或者我国公民犯罪的,是否适用我国刑法?(2008.11.15)
对于中国缔结成参加的国际条约规定的犯罪,如何追究刑事责任?(2008.11.15)
在中国领域外犯罪,已经过外国审判的,是否还可以依照我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2008.11.15)
新刑法实施后,过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有关刑法方面的条例、决定和补充规定是否还具有法律效力?(2008.11.15)
对于刑法实施以前的行为应当如何处理?(2008.11.15)
第4条 ←第四部分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释义(2008.11.15)
第3条 ←第三部分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释义(2008.11.15)
第2条 ←第二部分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释义(2008.11.15)
第1条 ←第一部分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释义(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