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实务 >> 法律释义 >> 社会法类 >>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
第20条 ←第三章 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预防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第二十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不得放任不管,不得迫使其离家出走,放弃监护职责。
  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的,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及时查找,或者向公安机关请求帮助。
  【释义】本条是关于对未成年人不得放任不管或者迫使离家出走的规定。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适当履行其监护职责密切相关。许多未成年人走上犯罪的道路,是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放弃监护职责有关。一些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放任不管,甚至迫使其离家出走,放弃了监护职责,而未成年人由于正处于体力、智力发育过程中,经历浅,社会知识少,容易受到坏思想或者坏人的欺骗和引诱,这是很多未成年人发展为罪犯的社会原因。《民法通则》第18条规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具体来讲,监护人的监护职责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保护被监护人的身体健康,照顾被监护人的生活,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代理被监护人进行民事活动,对被监护人进行管理和教育,在被监护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者与人发生争议时,代理其进行诉讼。本法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职责也作一些明确的规定,如教育未成年人不得有不良行为,发现有人教唆、胁迫、引诱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时向公安机关报告,等等。为了保证监护人依法履行各项监护职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本条作了相应规定。本条共分两款。
  依照本条第1款的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不得放任不管,不得迫使其离家出走,放弃监护职责。本款规定列举了放弃监护职责的两种主要表现。一是对未成年人放任不管。这里所规定的“放任不管”,主要是指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思想教育方面对未成年人放任不管,放弃管理和教育的职责,在现实生活中,有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因为自己的孩子有不良行为或者违法犯罪行为,觉得生气、失望或者丢了面子就不再进行管教,有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因为自己的孩子学习不好、有残疾等原因又不敢遗弃就对其放任不管,也有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忙于工作、经商,认为给子女优越的生活条件和物质享受就算尽到了责任,对孩子的思想教育放任不管。但无论有什么原因,有什么理由,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都应当适当履行其监护职责,不能对未成年人放任不管。二是迫使未成年人离家出走。这里所规定的“迫使”,是指采用任何方法和手段,致使未成年人无法忍受,不得不离家出走,实践中经常表现为采取粗暴管教、打骂、侮辱和虐待等手段,致使父母与子女关系恶化,严重对立。迫使未成年人离家出走,不仅仅是放弃法律规定的监护职责的表现,有时还会直接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对于以虐待等方式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的,应当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条第2款是关于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的,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责任的规定。本款所说的“离家出走”,包括被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迫使离家出走的,被引诱离家出走的和自己决定离家出走等各种情况。无论未成年人是因为什么原因离家出走的,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都应当及时查找,或者向公安机关请求帮助。公安机关应当应其请求查找该未成年人的下落。


  相关文章
第47条 ←第六章 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预防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48条 ←第六章 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预防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49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0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1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2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3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4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5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6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