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行政法律 >> 行政总论
被遗忘的依法行政 “嘉禾困局”为何所“困”?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一句“霸道”口号让偏僻的湘南嘉禾县成了2004年社会关注的焦点之地。眼下,这场拆迁与反拆迁、“株连”与反“株连”、官权与民利之争的拆迁事件因调查组介入而暂告平息,在强制拆迁事件中被抓的3位居民已获释,11名受拆迁事件降职和调离处分的公职人员也已返回原工作单位,处分全部撤销。但因强制拆迁导致的“半拉子工程”并未有圆满的结局。人们开始反思,导致“嘉禾困局”的根子出在哪里?

  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埋下祸根

  嘉禾县的党政干部提起强制拆迁事件时,都会向记者讲起县里求发展的迫切心情。2003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嘉禾县委领导沉重地宣布:在郴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42项综合评价指标中,嘉禾县有24项指标落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率倒数第一。

  现实的压力,让嘉禾县的干部们觉得只有不断提高“发展速度”才是唯一出路。为此,各式各样的“硬任务”“高指标”随之而来。2004年嘉禾县委为全县财源建设“双百”竞赛下的“硬任务”是:全县投资100万元的新、扩、改项目达到100个以上,新增税收1000万元以上,“要建立整体‘逼’、层层‘逼’的项目建设责任机制”。“实际上,嘉禾人多地少,地处偏远,没有交通和区位优势,县里提出这样的发展目标,我们感觉压力很大。”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县委机关干部说,这几年县里将机关单位分为三类,每一个机关单位都分配了刚性的“招商引资”任务。

  在采访中,记者也切实感受到了嘉禾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快速发展的迫切心情。嘉禾县委一位副书记坦陈,嘉禾在追求发展速度的同时,对群众的“可承受程度”考虑不够,出现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现在全国的发展速度都很快,周边发展更快。上面的要求也很高。嘉禾要赶上来,发展速度、改革力度就要更快。全国提经济增长7%,我们就必须提8%、9%,才不至于落在人后。”这位副书记说。

  在这种背景下,“项目建设”成了嘉禾县考核干部的一个重要指标。县委提出,务必形成项目建设“一浪高过一浪,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生动局面”;并提出了“项目上、干部上;项目下、干部下”的干部政绩考核方案。2003年,县里提出对项目建设考核名次排末位的干部,要“坚决给予就地免职”,决不能“占着茅坑不拉屎”。

  被人遗忘的“依法行政”

  在拆迁事件中,公众关注最多的就是嘉禾县“滥用行政权力”,有人甚至将其称为“行政暴力”。采访中,记者深深地感到,无论是在干部还是群众心目中,“行政暴力”都被无限放大,而依法办事却被人遗忘。

  尽管曝光后给嘉禾县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嘉禾县一些干部仍然认为,如果不这样,拆迁同样无法完成。“现在政府力度这么大,拆迁不是还没搞下来?”嘉禾县发展计划局局长王祥元这样认为。

  嘉禾县委副书记李志勇认为,目前基层要做到依法行政困难重重。一条重要原因是基层政府执政水平低,往往不能透彻理解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如此次拆迁事件中,嘉禾县一些干部就错误理解了《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等规章制度,错误出台了“四包两停”的株连政策。采访中,嘉禾县的党政领导们反映最多的“苦衷”是——不仅是政府干部,就是在老百姓心目中,行政权力的“威力”也远远高于法律。具体到“拆迁事件”,嘉禾县政府一位干部说,一开始县里是打算严格依法办事。拆迁户对安置方案或评估结果不服时,可以先申请行政复议,再走法律途径。事实上,问题出现后这些拆迁户们首先想到的还是到上级部门和媒体“告状”。他们的普遍心理是:即使打官司赢了,最后还是得靠政府来落实。

  群众对法律的“不信任感”使得政府处于一种两难境地。不管,老百姓认为政府不作为,“光吃饭不干事”;管,又很难准确地把握“度”,“不是越位就是错位。”嘉禾县委副书记李志勇说。

  “事实上,相对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利而言,老百姓更倾向和依赖上访和借助舆论监督。”嘉禾县委常委王建球说。这几年嘉禾县群众上访数量逐年上升,找法院解决问题纠纷的却越来越少。

  当“优化经济环境”遭到扭曲时

  “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这句已为千夫所指的“霸道”口号究竟是如何出台的?记者在调查了解到,这一口号最初出自2002年嘉禾县委九届二次全体会议。当时县委书记周余武在谈到整治和优化经济环境时提到:在嘉禾境内,如果谁赶走了我们的企业,我们就要赶走谁;谁影响我们一阵子,我们就要影响他一辈子;谁的工作迈不开步子,我们就要换掉他的位子。2003年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县长李世栋再次提到:谁不顾嘉禾的面子,就撤他的位子;谁砸嘉禾的牌子,就摘他的帽子;谁影响嘉禾一阵子,就影响他一辈子!

  据嘉禾县干部群众反映,这几年嘉禾县的经济发展环境确实不好。有关执法部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引起了外来投资者的强烈不满。其中最典型的一件事就是一家名为“长盈针织厂”的台资企业因不满有关部门的刁难愤而离开嘉禾。

  也许嘉禾县“一阵子、一辈子”的“理论”确实出于想改善经济环境的良好初衷,但当这一“理论”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时,所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在“四包两停”的高压政策下,全县100多名公职人员牵涉其中,11人受到“株连”被降职或调到偏远地区,四对夫妻因为逃避“株连”而突击离婚。

  翻阅嘉禾县历年来经济工作会议上领导的发言材料,可以看出嘉禾县一直试图打造一种“亲商、安商、富商”的“人文环境”。而且政府对于投资方的“帮助”被升格为政府直接出头替投资商“搞掂”。

  采访中,嘉禾县政府官员反复向记者提起这样一个“事实”,珠泉商贸城项目是嘉禾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作为地方政府,“实在是太想让这个项目尽早发挥效益”。

  作为地方政府,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迫切心情不难理解。但如果过分地“亲商”而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基本权利放在一旁,当“优化经济环境”的初衷被严重扭曲时,“嘉禾困局”的出现也许是一种必然。

  相关文章
行政许可与行政强制法律制度(2008.11.15)
试论行政自由裁量权的存在必要性及其监督(2008.11.15)
论行政相对人的涵义(2008.11.15)
行政权、公民权与行政相对人权利关系重解(2008.11.15)
行政程序立法的构想及反思(2008.11.15)
我国行政许可法的回顾与前瞻(2008.11.15)
亟待法治建构的警察裁量权(2008.11.15)
避免征收征用权滥用要靠完善法制(2008.11.15)
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专家谈(2008.11.15)
修宪——行政法学发展的重大机遇(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