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行政法律 >> 国家赔偿
国家赔偿的方式有哪些?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国家赔偿的方式是指国家承担赔偿责任的形式。纵观世界各国的国家赔偿法的规定,不外乎有三种:金钱赔偿、恢复原状、返还财产。

  (1)金钱赔偿:指在计算或者估算受害人的损害程度后,以货币支付的形式,给予受害人一定额度的金钱的赔偿方式。金钱赔偿的适用,一般应以不能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为前提。具体讲,主要适用于以下情形:

  1)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及生命健康权的;

  2)侵犯受害人的财产权,其财产已经灭失、拍卖,恢复原状、返还财产已不可能的。

  3)侵犯受害人的财产权,其财产已被损坏,不能恢复原状或者恢复有重大困难的;
  
  4)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与法律规范相抵触的。

  (2)恢复原状:指负有赔偿义务的国家机关按照受害人的愿望和要求,将受害人的财产或者权利恢复原来状态的条件下才能适用。它通常适用于以下情形:

  1)应当返还的财产被损坏,能够恢复原状的;

  2)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予以解除查封、扣押、冻结;

  3)恢复原状不违反其他法律规定的。

  此外,国家赔偿中的恢复原状的适用范围比民事赔偿中恢复原状的使用范围要广,除了财产的恢复原状外,还包括权利的恢复原状,如恢复原居住地的户口、恢复职级。

  (3)返还财产:指赔偿义务机关将因其侵权行为的侵害而脱离受害人控制的财产,归还对该财产享有所有权、占有权的受害人的赔偿方式。返还财产的适用条件主要有:

  1)原物存在;

  2)比金钱赔偿更为便捷。如果原物已被运往外地或其下落需要查找,则不如金钱赔偿便捷。

  3)不影响公务。如果原物已用于公务活动,返还会影响公务活动时,应采用金钱赔偿。



  相关文章
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权造成损害的应如何处理?(2008.11.15)
刑事赔偿的请求应向谁提出?(2008.11.15)
受害人对哪些损害可以请求刑事赔偿?(2008.11.15)
行政赔偿的请求应向谁提出?(2008.11.15)
国家赔偿的方式和标准(2008.11.15)
受害人对哪些损害可以请求行政赔偿?(2008.11.15)
国家承担赔偿责任的条件(2008.11.15)
哪些情形可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2008.11.15)
行政赔偿都赔偿哪些损失,赔偿标准是什么?(2008.11.15)
行政赔偿责任的构成特征(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