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经济法律 >> 金融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知识问答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1.什么是国际收支统计?

  国际收支统计是一经济体(通常指一个国际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与世界其他经济之间发生的经济交易的全部记录。它包括贸易、非贸易、单方面转移(如捐赠、侨汇)、融资,投资等各方面的经济活动,同时也反映这一经济体储备的状况。这一经济交易既包括以货币形态进行的,也包括以实物形态进行的(如易货贸易),既包括有偿的,也包括无偿的(如捐赠)。

  2.什么是国际收支统计申报?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是各国政府为完成国际收支统计所需数据的搜集方式。它可以采取直接申报的办法,即申报人一与国外发生交易的居民(个人或机关、企事业单位)向政府部门直接申报的办法,如澳大利亚采取的方式;也可以采取单位申报的办法,即申报人通过金融机构向政府部门申报,如欧洲主要采取这种方式。申报办法往往不能覆盖所有的涉外交易,还需要采取抽样调查或普查的方式搜集信息。有些中国人在国外旅游时,会遇到旅游支出方面的抽样调查,这一调查往往就是为国际收支统计服务的。

  3.为什么要建立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制度?

  国际收支统计从宏观上反映一个国家内部经济与国外经济往来的总体状况,是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制订货币政策、汇率政策的重要依据。

  我国从90年代初建立国际收支统计制度,该制度主要依赖国家各行政主管部门从行业统计角度搜集有关数据,但是传统的统计制度涵盖面小、时效性差、有较强的封闭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以及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已越来越不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对间接宏观调控的要求,迫切需要建立一套符合国际惯例,符合市场经济需要的申报制度。

  4.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制度对地方涉外经济发展有何作用?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主要是为编制全国性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报务的,但是申报人提供的申报内容也为地方了解掌握涉外经济的现状,分析、预测发展趋势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比如近年来,本市的对外服务贸易发展很快,由于缺乏第一手交易信息,对外服务贸易收入的统计无法真实反映实际情况,而申报制度的建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5.我国国际收支统计申报的内容是什么?

  负责我国国际收支统计的国家外汇管理局,根据我国国情和已有的经验,参照国际惯例,建立了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规定了申报人通过金融中介机构等间接申报与直接向外汇管理部门申报、逐笔申报与定期申报有机结合的方法。

  外汇管理部门除接受上述申报外,还将根据需要进行抽样调查或者普查。

  我国的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制度将于1996年1月1日起实施,包括以下申报内容:

  (1)我国居民通过境内各类金融机构与非居民进行的各类交易均须在办理业务时进行申报。

  (2)我国居民从事与非居民进行证券、期权、期货等交易的须由证券商、交易商向外汇管理部门进行申报。

  (3)我国境内各类金融机构自身对外业务情况须定期、直接向外汇管理部门报告。

  (4)在我国境上开立帐户的我国非金融机构,须定期直接向外汇管理部门报告其境外帐户的情况。

  (5)我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外有直接投资的企业及有对外资产或负债的非金融机构须定期直接向外汇管理部门报告。

  于1996年1月1日起实施的五项申报内容中,首先启动的是通过金融机构的逐笔申报。

  6.从1996年1月1日起个人或单位如何进行申报?

  每个申报人必须按照国家法规,如实向外汇管理部门申报与非居民进行的交易。

  从1996年1月1日起,个人或单位通过金融机构向境外付款,在向金融机构提交对外付款委托书等凭证时,必须同时向柜面人员提交填妥的申报单。贸易进口付款的,填报“贸易进口付汇核销单(代申报单)”,单位非贸易或资本项下付款的,填报“非贸易(含资本)对外付款申报单(对公单位)”,居民个人对外支付的,填报“对外付款申报单(对私)”。

  个人或单位通过金融机构从境外收到款项的,金融机构将在收款(入帐)通知书上,注明这笔涉外收入必须申报的截止日期。申报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如实填写申报单,通过金融机构向外汇管理部门申报。单位填写“涉外收入申报单(对公单位)”,个人填写“涉外收入申报单(对私)”。

  7.申报人如实申报交易内容,其权益如何受到保护?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依法实行严格的保密制度,保证具体申报信息只用于国际收支统计。除法律另有规定外,金融机构和外汇管理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任何机构和个人提供具体申报信息。国家统计人员或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有意或无意造成国际收支具体申报信息泄露的,将依法受到严肃处理。

  8.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制度的建立,是否意味着国家对外汇管理政策作调整,个人或单位的外汇收付、入帐是否与以前不一样了?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制度是我国深化对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它的实施不影响个人或单位照常进行外汇收付及入帐、划拨。从长远看,高水平的国际收支统计监测体系的建立。将是国家进一步放松直接、微观的外汇管理的一个前提。

  9.申报人和金融机构没有履行义务的将受到何种处罚?

  对于逾期未履行申报以及误报、谎报、瞒报的申报人,对于未改造传送义务的金融机构,对于阻挠、妨碍或破坏外汇管理部门国际收支统计人员对国际收支申报信息进行检查、审核的,外汇管理部门将视情节轻重分别予以警告、罚款、通报批评直接至吊销经营外汇业务许可证的处罚。



  相关文章
货币政策(2008.11.15)
关于外汇管理常识(2008.11.15)
居民个人外汇现汇帐户存款和现钞帐户存款对外汇出有什么区别?(2008.11.15)
居民个人在外工作期间,境内的人民币工资收入能否兑换成外汇汇出境外?(2008.11.15)
境内可以存入哪些外币币种?(2008.11.15)
自费出国留学,如何换取有关外汇?(2008.11.15)
如何办理居民个人携带外汇进出境?(2008.11.15)
关于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些最新政策(2008.11.15)
第五套人民币100元券防伪知识(2008.11.15)
现金发行(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