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诉讼法律 >> 诉讼指南 >> 证据指引
行政诉讼举证指引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行政诉讼举证指引

  一、原告及第三人的举证范围、举证期限及逾期提供证据的法律后果

 

  1、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起诉时,应当提供其符合起诉条件的相应的证据材料。

  单独提起行政赔偿诉讼,应在起诉前已向赔偿义务机关申请赔偿,在起诉时须提供赔偿义务机关已先行处理或逾期不予赔偿的证据材料。

  2、在起诉被告不作为的案件中,原告应当提供其在行政程序中曾经提出申请的证据材料。但有下列情况的除外:

  (1)被告应当依职权主动履行法定职责的;

  (2)原告因被告审理申请的登记制度不完备等正当事由不能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并能够做出合理说明的。

  3、在行政赔偿诉讼中,原告应当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造成损害的事实提供证据。

  4、对上述规定之外的事项,原告及第三人也可以提供证明被诉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证据。

  5、除起诉时必须具备的证据材料应在起诉时提供外,原告及第三人应当在开庭审理前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的交换证据之日提供证据. 

  因正当事由申请延期提供证据的,应在前款规定的期限内提出。

  无正当理由逾期提供证据的,视为没有证据。

  二、被告举证范围、举证期限及逾期提供证据的法律后果

  6、被告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在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十日内,提供据以作出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全部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

  被告因不可抗力或者客观上不能控制的其他正当事由,不能在前款规定的期限内提供证据的,应当在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十日内向人民法院提出延期提供证据的书面申请。被告不提供或者无正当理由逾期提供证据的,视为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没有相应证据。

  7、在诉讼过程中,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不得自行向原告和证人收集证据。

  原告或者第三人提出其在行政程序中没有提出的反驳理由的或者证据的,经人民法院准许,被告方可以补充相应的证据。

  8、被告认为原告起诉超过法定期限的,由被告承担举证责任。

  三、证据要求

  9、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供书证的,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提供书证的原件,原本、正本和副本均属书证的原件。提供原件确有困难的,可以提供与原件核对无误的复印件、照片、节录本;

  (2)提供书证的原件,原本、正本和副本均属于书证的原件。提供原件确有困难的,可以提供与原件核对无误的复印件、照片、节录本;

  (3)提供由有关部门保管的书证原件的复印件、影印件或者抄录件的,应当注明出处,经该部门核对无异后加盖起印章;

  (4)提供报表、图纸、会计帐册、专业技术资料、科技文献等书证的,应当负有说明材料。

  10、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供物证的,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提供原物。提供原物确有困难的,可以提供与原物核对无误的复印件或者证明该物证的照片、录像等其他证据;

  (2)原物为数量较多的种类物的,提供其中的一部分。

  11、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供计算机数据或者录音、录像等视听资料的,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提供有关资料的原始载体。提供原始载体却有困难的可以提供复制件;

  (2)注明制作方法、制作时间、制作人和证明对象等;

  (3)声音资料应当附有该声音内容的文字记录。

  12、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供证人证言的,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写明证人的姓名、年龄、性别、职业、住址等基本情况;

  (2)有证人的签名,不能签名的应当以盖章等方式证明;

  (3)注明出具日期;

  (4)附有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等证明证人身份的文件。

  13、被告向人民法院提供的在行政程序中采用的鉴定结论,应当载明委托人和委托鉴定的事项、向鉴定部门部门提交的相关材料、鉴定的依据和使用的科学技术手段、鉴定部门和鉴定人鉴定资格的说明,并应由鉴定人的签名和鉴定部门的盖章。通过分析获得的鉴定结论,应当说明分析过程。

  14、被告向人民法院提供的现场笔录,应当载明时间、地点和事件等内容,并由执法人员和当事人签名。当事人拒绝签名或者不能签名的,应当注明原因。有其他人在场的,可由其他人签名。

  15、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供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形成的证据,应当说明来源,经所在国公证机关证明,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或者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证据所在国订立的有关条约中规定的证明手续。

  当事人提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特别行政区内形成的证据,应当办理相关证明手续。

  16、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供外文书证的或者外语视听资料的,应当附有由具有翻译资质的机构翻译的或者其他翻译准确的中文译本,由翻译机构盖章或者翻译人员签名。 

  17、证据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提供人应当作出明确的标注,并向法庭说明,法庭予以审查确认。

  18、当事人应当对其提交的证据材料分类编号,对证据材料的来源、证明对象和内容作简要说明,签名或盖章,注明提交日期。

  四、其他

  19、当事人申请证人出庭作证、调查取证、保全证据的,应当在举证期限届满前提出申请。20、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有不同规定的,从其规定。



  相关文章
执行案件立案指引(2008.11.15)
支付令案件立案指引(2008.11.15)
申请仲裁裁决案件立案指引(中级人民法院)(2008.11.15)
民事一审案件立案指引(中级人民法院)(2008.11.15)
申诉和申请再审立案指引(2008.11.15)
行政国家赔偿案件立案指引(中级人民法院)(2008.11.15)
劳动合同纠纷案件立案指引(2008.11.15)
金融机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立案指引(2008.11.15)
金融机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举证引导(2008.11.15)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立案指引(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