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实务 >> 法律问答 >> 工会法问答
工会法规定工会的任务有哪些?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工会法规定了工会工作的基本任务,概括地讲主要有:
第一,组织和教育职工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行使民主权利,发挥国家主人翁的作用,维护社会主义的国家政权。在我们国家,人民当家作主是国家政权的本质特征。这一本质特征的集中概括,就是宪法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国有13亿人口,人民行使权力,主要是通过直接或者间接选举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他们组成各级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这是我国根本的制度。同时也还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事业的权利,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是最根本的权利。因此,我国宪法所规定的,“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本质,是社会主义高度民主的具体表现。我国的工人阶级是人民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的发挥,是社会主义改革与建设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通过工会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沟通了国家政权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在这种联系中,一方面使职工的意志和要求得到充分反映,另一方面使国家的各项政治、经济政策得到宣传解释和贯彻执行。工会组织和教育职工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根本目的是,引导和教育广大职工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增强工人阶级的责任感,协助人民政府开展工作,发挥国家主人翁作用,维护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的国家政权,最终实现本阶级的历史使命。
第二,充分发挥工会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协助人民政府开展工作,维护社会主义国家政权。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翁,各级人民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工会是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的群众组织。工会与政府在维护全国人民利益和工人阶级利益上是完全一致的,作为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工会,应当支持自己的政府,协助政府开展工作,维护政府权威;政府应当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支持工会依法行使权利,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同工会的联系,对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应当认真听取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以改进政府的工作,密切政府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工会应当成为广大群众有组织、有纪律、有领导地参政议政的民主政治形式之一。各级政府应当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中央的有关决定,在实际工作中逐步建立和完善工会对政府工作民主参与的制度。对这些工会法也作了一些基本的规定。
第三,工会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经济建设,努力完成生产任务和工作任务。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工人阶级的历史任务,是职工群众根本利益所在。广大的职工群众努力参加生产建设,完成好生产任务和工作任务,是他们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理所当然地应当发动和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的生产建设。因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既是全党全国共同的中心任务,也是工会组织本身性质决定的重要职责。工会发动和组织职工完成生产任务和工作任务,不是代替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直接进行生产建设的指挥和管理,而是从工会自身的特点出发,通过自己的工作,发动和组织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等群众性生产和技术进步活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确保和促进生产计划的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为国民经济计划的实现作贡献。
第四,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加强对职工的思想道德和技术业务、科学文化教育,使职工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劳动者,是工会必须尽到的职责。工会必须坚持不懈地通过各种形式,对职工进行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激励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同时,加强对职工的科学、文化、技术知识的教育,使广大职工增长生产建设的才干。这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任务,对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全面提高工人阶级的素质具有深远意义。进行思想道德和技术业务、科学文化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尤其是新的技术革命对广大职工提出的迫切要求。特别是在企业中,现代工人的劳动技能不再是以体力为基础,而是体力和智力并重,并逐步转向以智力和知识为基础。现代生产中所呈现的高度的知识、智能、技术密集的发展趋势,要求工人必须具有较高的文化、科技水平,才能迅速掌握操作和管理的知识;产品的频繁更新换代,生产设备的不断更新,要求工人必须具有很高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这就是说,现代化生产要求劳动者除具有一定的生产经验、劳动技能、体力素质外,更重要的是必须具备较高的科学文化技术素质。所以,工会应当教育职工努力学习,不断掌握新的科学文化技术知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相关文章
集体合同争议如何解决?(2008.11.15)
什么是集体合同争议?(2008.11.15)
违反集体合同责任的免除条件是什么?(2008.11.15)
承担违反集体合同责任要具备什么条件?(2008.11.15)
变更或解除集体合同应当遵守哪些程序?(2008.11.15)
规定集体合同的违约责任有什么意义?(2008.11.15)
为什么说工会应当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2008.11.15)
制定、修改工会章程的基本原则是什么?(2008.11.15)
工会主要通过哪些形式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2008.11.15)
工会对外开展国际合作的原则是什么?(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