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信息 >> 法律新闻
北京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9-12-17


    12月15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正式宣布,历经五年修订的北京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日前获国务院批准。

  根据本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到2020年,北京全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将控制在2700平方公里以内,其中,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650平方公里以内。

  《规划》中的“多中心”、“新城”等概念已有所体现。

  “规划提出了‘三圈九田多中心’的土地利用总格局。”12月15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维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这样指出,《规划》还确定了“保护和合理利用农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加强绿色空间体系建设、强化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四项规划重点,从而实现“城乡和谐发展、节约集约用地”的土地利用总目标。

  据了解,“三圈”是指完善围绕城市中心区的三个“绿圈”,即以第二道绿化隔离带为主体的城市绿化隔离圈,以“九田”为基础的平原农田生态圈和精心保护以燕山、太行山山系为依托的山区生态屏障圈。

  “九田”是指积极建设位于大兴、通州、顺义、房山、延庆等区县内的九片基本农田集中分布区。

  “多中心”是指针对中心城、平原地区、山区三个圈层土地利用功能、特点和利用方向,高效率地建设和发展中心城、通州等11个新城以及其他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重要城市节点。

  当然,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北京市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刚刚获批,但其主旨思想已在土地供应层面悄然前行。

  根据北京国土资源局的最新消息,今年前11个月,北京市共投资1009亿元完成土地储备开发4300公顷,其地块主要集中在朝阳、大兴、昌平、顺义、房山,分别约为980公顷、850公顷、520公顷、520公顷和500公顷。储备地块主要分布在五环周边、轨道交通沿线及新城。预计到年底,轨道交通沿线周边完成土地储备开发面积约1700公顷;新城约1750公顷。

  《规划》特别提及了将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到2020年,全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7万公顷以内,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778平方公里以内。而到2010年,全市新增建设占用耕地则要控制在1.33万公顷以内,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预计到2030年,我国将达到或接近人口高峰年,作为首都,北京所面临的人口压力将更大,人地紧张状态还将加剧。

  而目前,由人地紧张所导致的价格矛盾已尤为突出。

  以12月的“地王”为例。

  12月4日,远洋地产以48.3亿元的高价竞得东南五环外亦庄新城地块,楼面地价高达1.8万元每平方米,一下将五环外地价推向新的高点,此楼面地价几乎与周边项目售价相同。

  12月14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1至11月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11月,北京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3%,涨幅比10月提高2.4个百分点。这是北京市房价连续第九个月上涨。还有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1月,北京四环内期房均价正式突破20000元关口,均价万元以内的期房只能到六环之外找了。

  业内人士认为,要降低地价和房价,必须更大力度地加大土地供应,同时增加供地计划透明性,以从根本上降低开发商对土地资源的惶恐和涨价预期。

  对此,《规划》提出,从2010年起的之后十年,北京土地利用将进入优化整合、北京市将从土地规划入手,建设用地增长逐渐趋缓,优化存量用地。

  “具体方式是,加大存量建设用地挖潜力度,各项建设要优先开发利用空闲、废弃、闲置、低效的土地。促进集体建设用地资源盘整,推进城中村改造、集体工矿地改造等工作,其次是适度开发浅山区,鼓励开发利用地上地下空间,积极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张维指出,通过以上方式,调控建设用地的结构和布局,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挖掘现有用地的利用潜力,从而缓解人地紧张关系。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也认为,土地市场供不应求除了供应层面问题外,开发商囤地也是重要原因。

  据统计,截至7月底,全国未开发存量土地面积达到了65514万平方米,以1-7月月均开发面积1827万平方米计算,存量土地可供开发35.8个月(约为3年),如果考虑到“招拍挂”之前积压的土地,实际可供4年以上开发。


ComeFrom:http://news.qq.com/a/20091217/000064.htm



  相关文章
关于北京明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股权变更的批复(2009.08.24)
北京延庆一名局长在医院内被多人持刀砍伤(2009.05.04)
北京地铁公司决定五一期间逢包必查(2009.04.28)
北京五一放假三天 单位可视情况安排休年假(2009.04.15)
报告称全国每万人有6个千万富豪 北京最多(2009.04.15)
北京城区差别化停车费方案初定(2009.04.11)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继续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2009.04.06)
北京人大代表透露4月10日后将继续限行(2009.04.03)
北京养路费返还4月16日开始 退费15问(2009.03.18)
北大教授贺卫方今赴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2009.03.12)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