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案例精选 >> 劳动案例
符合法定条件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也可以解除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案例」

  1999年3月,刘某与某公司签订了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2001年7月,刘某因在工作中不负责任,严重失职,给公司造成了20万元的重大经济损失。2001年10月,问题基本查清后,公司决定解除其劳动合同。刘某对公司解除其劳动合同的行为不服,认为自己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是无固定期限的合同,不能解除,便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此案后,经调查,刘某在工作中未能坚持按标准验收卖方原料,并有收受贿赂的行为,致使公司因原料不合格造成产品不合格,以致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于是,仲裁委裁决维持某公司解除刘某劳动合同的决定。

  「评析」

  这起劳动争议的焦点是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能否解除。所谓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终止日期,即终止时间不固定的劳动合同。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后,只要不出现法律、法规规定的或者当事人双方约定的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除期限外的其他条件),这种劳动合同便可以一直存续下去。但是,只要出现了法律、法规规定的或者当事人双方约定的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一方当事人便可以行使解除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或者由双方当事人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劳动法》第25条第(三)项规定,劳动者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这一规定不仅适用于有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也适用于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作为劳动合同的一种形式,只是在期限确定上与有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有所区别,并不能也不是对违法者的无原则保护,刘某提出的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不能解除,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其申诉请求不成立。刘某在工作中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某公司解除其劳动合同,在事实和法律上都是有充分根据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依法维持某公司解除刘某劳动合同的裁决是完全正确的。

  相关文章
孙少华被辞退后诉用地单位厦门同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返还安置补助费因主体资格不合格驳(2008.11.15)
劳动者失职解除合同公司不负经济补偿责任(2008.11.15)
河南庭审涉及399人劳动争议案(2008.11.15)
一女工状告建筑公司劳动合同案胜诉(2008.11.15)
苏瑞莲诉广州自行车二厂以长期旷工为由将她除名劳动争议案(2008.11.15)
申红雨诉牡丹江劳务输出服务处、中国黑龙江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出国劳务合同纠纷案(2008.11.15)
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也要支付经济补偿金(2008.11.15)
他应当获得补偿金(2008.11.15)
徐永北诉江苏省日用化工研究所奖金奖励费纠纷案(2008.11.15)
应依法选择行政复议机关(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