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实务 >> 法律问答 >> 刑法问答(总则)
在中国领域外犯罪,已经过外国审判的,是否还可以依照我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根据刑法第10条的规定,凡在我国领域外犯罪,依照我国刑法应当负刑事责任的,虽然经过外国审判,仍然可以依照我国刑法予以追究。我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有独立的刑事管辖权,不受外国审判效力的约束,不能因为犯罪行为已经过外国审判,我国就丧失对该犯罪的管辖权。刑法这一规定,是国家主权原则和保护原则在刑法中的具体体现。
根据刑法规定,在我国领域外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的,主要是刑法第7条关于我国公民、国家工作人员和军人在我国领域外犯罪适用我国刑法的规定,和第八条关于外国人在我国领域外对我们国家和我国公民犯罪适用我国刑法的规定,以及刑法其他有关负刑事责任的具体规定。对于根据刑法规定,应当负刑事责任的,即使经外国审判,包括外国法院作出无罪判决或者有罪判决,也包括外国法院给予刑事处罚或者免予刑事处罚的,我国都可以不受外国审判的约束,仍然可以依照我国刑法由我国司法机关来确定该行为构成犯罪和判处刑罚。这里应当注意的是,对这种情况,我国是“可以”依照刑法予以追究,而不是必须进行追究,即在法律上保留了追诉的权力,至于要不要再依照我国刑法处理,需根据具体案件和具体情况决定。比如有的犯罪人已经过外国法院审判,判处一定的刑罚,虽然对于同样的犯罪可能可以判处更重一点的刑罚,但该犯罪人已能认罪,在刑罚执行中已有较好的悔改表现,我国就可以不再进行追究。
为了达到有效地教育、改造犯罪人的目的,同时也是对外国法律的尊重,刑法还规定,在外国已经受过刑罚处罚的案件,如果我国需要依刑法再进行处理的,可以免除或者减轻处罚。这一规定,主要是考虑到行为人在国外经过审判,受到了刑罚的处罚,我国法院在审理时,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对其免除处罚或者减轻处罚。当然,刑法规定的也是“可以”,而不是应当,如果外国法院的判决有明显偏袒之处,所判刑罚畸轻,我国当然可以不受免除处罚或者减轻处罚的约束。



  相关文章
什么是刑法中规定的公共财产、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2008.11.15)
什么是刑法中规定的重伤?(2008.11.15)
什么是刑法中规定的首要分子?(2008.11.15)
刑法中规定的司法工作人员是指哪些人员?(2008.11.15)
如何界定刑法中规定的国家工作人员的范围?(2008.11.15)
刑法中规定的“违反国家规定”是什么意思?(2008.11.15)
民族自治地方在什么情况下,经过哪些程序,可以对刑法制定变通或者补充的规定?(2008.11.15)
外国人在中国领域外对我国或者我国公民犯罪的,是否适用我国刑法?(2008.11.15)
对于中国缔结成参加的国际条约规定的犯罪,如何追究刑事责任?(2008.11.15)
新刑法实施后,过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有关刑法方面的条例、决定和补充规定是否还具有法律效力?(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