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实务 >> 法律问答 >> 刑法问答(总则)
对于刑法实施以前的行为应当如何处理?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新刑法是1997年经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修订、并于当年10月1日实施的。修订后的刑法,补充了一些原刑法没有规定的犯罪行为,对原有的一些犯罪行为,也作了不少修改,在量刑方面也有所调整。那么对1997年10月1日以前发生的行为,是按照新修订的刑法进行处理,还是按照原刑法进行处理,这就涉及到刑法的溯及力问题,或者说刑法在时间上的效力问题。
对于1997年10月1日以前发生的行为,有各种不同情况,有的行为原刑法没有规定为犯罪,新刑法规定为犯罪,有的行为原刑法规定为犯罪,新刑法取消了原来的罪名,有的行为原刑法和新刑法都规定为犯罪,但处罚的轻重有所不同。处理这些情况,刑法首先是遵循罪刑法定原则,即确定一种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应当以行为时的法律规定为准。行为人对自己行为的判断和取舍,只能依照行为时的法律,而不可能预见将来法律如何修改。因此,对于刑法实施以前的行为,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应按照行为时的刑法规定去衡量,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从旧”原则。“从旧”原则是从刑法罪刑法定原则中引申出来的重要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新刑法施行以后,对于1997年10月1日新刑法生效前发生的行为,如果原有法律不认为是犯罪的,适用原来的法律。即只要当时法律没有规定为犯罪,即使修改后的刑法规定为犯罪,也不能作为犯罪追究。如果当时的刑法规定为犯罪,修改后的刑法也规定为犯罪且按照修改后的刑法未超过追诉时效,但是当时的刑法对该种犯罪规定的刑罚比修改后的刑法规定的轻,或者是相同的,均应适用当时的刑法。
但是,刑法的溯及力又不是简单地一律采取“从旧”原则。为了有利于对犯罪分子的改造,体现国家的宽大政策,刑法在规定“从旧”原则的基础上,又采取了对犯罪人从轻处理的原则。即对于原刑法规定为犯罪,修改后的刑法没有规定为犯罪的,或者原刑法和新刑法都规定为犯罪且未超过追诉时效,但新刑法规定的刑罚比原刑法轻,在这两种情况下,应当适用新刑法。这主要是考虑到,犯罪行为已在新刑法生效以前发生,而新的法律已经否认了该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不认为其是犯罪,这时没有必要再去“翻旧帐”,用失效的法律去引起诉讼活动。对于原刑法和新刑法都规定为犯罪的,但新刑法在量刑上已经修改为较轻的刑罚,这时对犯罪分子适用较轻的刑罚,是有利于对其进行教育和改造的。刑法这方面的规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从轻”原则。
所以,对于在刑法实施以前发生的行为如何适用刑法的问题,刑法采取了“从旧兼从轻”原则。概括起来说,原刑法没有规定为犯罪,新刑法规定为犯罪的,适用原刑法;原刑法规定为犯罪,新刑法没有规定为犯罪的,适用新刑法;新旧刑法都规定为犯罪,并且未超过追诉时效的,哪个法律处罚的轻,就适用哪个法律。以上所说的情况,都是指在刑法实施后对以前的行为尚未进行处理或正在进行处理的,都应按照刑法规定的“从旧兼从轻”原则决定法律的适用。如果在刑法实施以前对一种行为已经依照当时的刑法作出生效判决,则其判决继续有效,不适用刑法的上述规定。法院的判决一经生效,案件的审理即告结束,发生法律后果。如果因为法律的修改而改变以往的法院判决,等于推翻了过去的法律,这样对整个法律制度的稳定是不利的。


  相关文章
什么是刑法中规定的公共财产、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2008.11.15)
什么是刑法中规定的重伤?(2008.11.15)
什么是刑法中规定的首要分子?(2008.11.15)
刑法中规定的司法工作人员是指哪些人员?(2008.11.15)
如何界定刑法中规定的国家工作人员的范围?(2008.11.15)
刑法中规定的“违反国家规定”是什么意思?(2008.11.15)
民族自治地方在什么情况下,经过哪些程序,可以对刑法制定变通或者补充的规定?(2008.11.15)
外国人在中国领域外对我国或者我国公民犯罪的,是否适用我国刑法?(2008.11.15)
对于中国缔结成参加的国际条约规定的犯罪,如何追究刑事责任?(2008.11.15)
在中国领域外犯罪,已经过外国审判的,是否还可以依照我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