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实务 >> 法律释义 >> 经济法类 >>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
第17条 ←第二章 经营者的价格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第十七条 行业组织应当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接受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导。
  【释义】 本条是对行业组织价格管理的规定。
  一、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在政府与经营者之间有一些行业组织。这些行业组织在提供信息、沟通企业和企业、企业和政府、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管理经验和协调组织生产流通等环节还发挥着一定的作用。在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机制的转换过程中,这些行业组织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角色,寻求新的行业协调机制。这些行业组织从机构性质看,不是政府部门,也不是直接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与本法第十五条所指的中介机构也不一样,主要靠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收取会员费取得经费。职能是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搭桥引线,沟通联络。本条的规定,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在价格管理工作上的作用。使它们能在自己的工作中促进价格法律法规的执行,贯彻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规范其行为,使其活动有法可依。从传递价格信息,建立健全价格监测机制看,行业组织又可起到经营者内部管理所起不到的作用。
  二、行业组织的主要工作是协调、服务、监督和指导。协调是指行业组织在政府、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沟通联络磋商、传递信息等。行业组织可通过拟订行业协议价格供同行业生产经营者参考。特别是对经营者定价这一块,行业组织可以建立自己的信息收集及扩散网络,比个别的企业更方便。服务是多方面的,行业组织可以提供人才、资金、技术、市场行情和信息等方面的情况。可以利用自己的网络,采集、综合、分析、预测和公布行业价格信息,提供及时有效经济的价格信息,引导企业合理、合法制定价格。监督是指对行业组织成员的价格行为进行同业规范,使本行业会员在经营活动中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行业组织可以监督本行业经营者的价格行为,对政府的价格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提出自己的和行业组织会员的建议,沟通政府与行业内企业的联系。行业组织对经营者在价格制定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有些地方政府还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规章,赋予行业组织一定的监督检查权。行业组织在开展这些工作时必须鼓励行业中的公开、公平和合法的价格竞争,防止和制止不正当价格竞争。行业组织自身也不得制定行业垄断价格强制会员经营者执行,损害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三、行业组织在进行价格工作时,要遵守法律法规,加强自律,接受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指导。行业组织作为社会团体开展工作,一是确有必要,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做,二是要接受政府工作指导。所谓工作指导,是政府根据一段时间的市场价格总水平的调控目标,对行业组织提出一定的要求,另一层意思是政府在进行价格管理工作时,要听取行业组织的意见,让行业组织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目标,发挥行业组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价格工作的作用。


  相关文章
第38条 ←第五章 价格监督检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2008.11.15)
第39条 ←第六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2008.11.15)
第40条 ←第六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2008.11.15)
第41条 ←第六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2008.11.15)
第42条 ←第六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2008.11.15)
第43条 ←第六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2008.11.15)
第44条 ←第六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2008.11.15)
第45条 ←第六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2008.11.15)
第46条 ←第六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2008.11.15)
第47条 ←第七章 附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