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实务 >> 法律释义 >> 宪法类 >>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释义
第16条 ←第十六条 (罢免程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释义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第十六条 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可以要求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罢免要求应当提出罢免理由。被提出罢免的村民委员会成员有权提出申辩意见。村民委员会应当及时召开村民会议,投票表决罢免要求。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须经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通过。
  【释义】本条是对罢免村委会成员的规定。
  罢免是指村民对于认为不称职或不满意的村委会成员,在其任职期届满前用投票的方法免除其职务的活动。这是村民监督村委会成员的一种手段,也是村民选举活动的继续。
  一、罢免要求的提出
  “罢免要求”是村民在村委会成员任期届满以前,要求解除自己选出的村委会成员的职务的动议。提出罢免要求,与选举中提名村委会成员候选人不同,是对已经过半数当选的村委会成员所作的免除职务举措,要求格外慎重。因此,村民提出罢免要求需要有一定的人数上的限制。根据村委会组织法的规定,提出罢免要求,需有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联名提出罢免动议,必须是集体动议,不是分头倡议。形式上一般应是一个人领衔提议,其他人附署签名,个人单独分别提出不能构成联名。罢免要求应当是书面的,即罢免对象、罢免理由、领衔人和附署人的签名都应是文字的,口头提出不能成立,口头赞同也不能作为联名。
  提出罢免要求应当写明罢免理由,以便于村民鉴别和判断。罢免可以有各种理由,一般来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一是村委会成员违法犯罪,如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触犯刑律等;二是道德和纪律方面的理由,如缺乏社会公德、道德品质败坏、作风不正、损人利己、损公肥私或者道德水平不高;三是工作不称职,没有履行村委会成员的职责。以上三种理由不是必须同时具备,只要有其中一种或两种就可以。
  二、被提出罢免要求的村委会成员有权申辩
  针对罢免要求提出的罢免理由,被提出罢免的村委会成员有权提出申辩意见。申辩是多方面的,包括罢免理由的事实根据、主观动机、客观原因、危害后果的轻重、事后改正情况等。申辩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在村民会议上口头申辩。为了保证罢免的公正,村委会在收到罢免要求后,应当及时将罢免要求副本送被提出罢免要求的村委会成员,或将罢免要求的内容告诉被提出罢免要求的村委会成员。对村委会成员提出的书面申辩意见,也应当采取适当的形式让村民了解和知晓,以便村民在投票表决罢免要求时作出正确的判断。
  三、投票表决罢免要求
  在有符合法律规定的村民联名提出罢免要求,并提出罢免理由后,村委会应当及时召开村民会议,对罢免要求进行投票表决。投票表决的程序,与选举的程序基本是相同的,但罢免村委会成员须经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通过,即通过罢免动议所需人数比当选村委会成员时所需人数要严格。根据村委会组织法第十四条规定,选举村民委员会,有选举权的村民的过半数投票,选举有效;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村民的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从理论上说,候选人最低只须获得有选举权的村民的四分之一以上的选票,即可当选。而通过罢免决议,则必须经过有选举权的村民的过半数赞同才能获得通过。村委会组织法的这一规定,体现了罢免应当严肃慎重的原则。





  相关文章
第20条 ←第二十条 (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释义(2008.11.15)
第21条 ←第二十一条 (村民代表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释义(2008.11.15)
第22条 ←第二十二条 (村务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释义(2008.11.15)
第23条 ←第二十三条 (对村委会及其成员的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释义(2008.11.15)
第24条 ←第二十四条 (村委会及其成员的工作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释义(2008.11.15)
第25条 ←第二十五条 (村委会下属机构的设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释义(2008.11.15)
第26条 ←第二十六条 (村委会的帮教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释义(2008.11.15)
第27条 ←第二十七条 (村委会与驻在单位的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释义(2008.11.15)
第28条 ←第二十八条 (地方人大的保证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释义(2008.11.15)
第29条 ←第二十九条 (实施办法的制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释义(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